• 測驗目的

  • 興趣量表是一份讓高中以上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特質,功能包括高中高職生的選課選組或選填志願,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轉系與選擇研究所的生涯規劃參考工具。

  • 測驗對象

  • 高中以上學生。

  • 理論架構

  • 本量表係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而成。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並非隨意發生的事件,而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形成同一職業的工作者有相似的人格特質,對許多情境與問題亦有相近的反應;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諧和程度。基於上述觀點,Holland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依此,其環境亦可區分為此六型。

  • 題目設計

  • 本量表的編製係從我國文化環境中取材撰題,經標準化程序歷時兩年的研發而編製完成。量表內容係參考高中(職)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及對職業活動的認知資料,依照類型的「定義、兩極性、標籤、風格、具體活動、工作場所、研習課程與相關職業」等準則撰題,再經信度、效度與項目分析,最後每種類型「我喜歡的事」各有20題、「我喜歡的職業」也有10題,量表總計180題,另有「抓週」3題為校核效標試題。

  • 作答方式

  • 受測者逐題在「非常喜歡」、「喜歡」、「不喜歡」、「非常不喜歡」等四個選項中擇一作答,另有「抓週」三題,按題序各選出一個類型。

  • 量表修訂

  • 量表自1994年推出,至今已超過20年,經檢視歷年來各校所送回來讀卡的資料,參考使用量表的輔導教師與學生的回應與建議,歷經二次修訂。在符合新時代青年學子的需求下,於2017年推出興趣量表新版,縮減題數為180題,另將新編量表以網路線上進行施測、計分與解釋。進而能在測驗解釋中增加大學校系資料與職業介紹的功能。

  • 測驗時間

  • 本量表分為線上或答案卡作答,作答時間不限,通常需約20到30分鐘。

    測驗完成後即刻呈現興趣分數、興趣光譜、學群地圖、生涯交通圖四項功能:

  • 興趣分數

    • 興趣六型分數:本量表每種類型有30題,全答「非常喜歡」可得90分,全答「喜歡」得60分,全答「不喜歡」也有30分。因此可推測:60分以上表示明確喜歡此類型,45分上下表示普通喜歡,30分以下表示非常不喜歡。
    • 興趣代碼:六種類型並非完全獨立,大多數人具有某一型的特點,並兼具有其他一、二型的特徵。你最高分的前三種類型組成「興趣代碼」;如果兩碼之間分數相差不到5分,則兩碼的位置也可以互換。如果首碼或前兩碼分數特別高,你就傾向單碼型或雙碼型。* 代表你是單碼或雙碼。
    • 抓週三碼:抓週三碼通常反映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如果和「興趣代碼」一致或相近,表示興趣類型呈現穩定狀態。如果不一致時,有可能興趣類型還會改變。
    • 諧和度:諧和度代表興趣代碼和抓週三碼相同程度的高低,5或6等級表示諧和度高,即個人興趣類型較為穩定;4等級表示諧和度中上,3或2等級表示諧和度普通;0或1等級表示諧和度低。
    • 區分值:區分值是幫助你瞭解興趣特質差異的程度,區分值大於或等於3,代表各類型分數差別大,興趣特質較為鮮明;而區分值小於3,代表各類型的分數都很接近,建議和輔導相關人員進一步討論。
  • 興趣光譜

  •     興趣光譜是將興趣代碼的前兩碼(稱為小六碼),再加上6個單碼(稱為大六碼),共計36組興趣碼,按著Holland理論在光譜上以環狀呈現遠近關係,R兩旁是RC/RI,次近是RA/RS,離R最遠是S。在光譜上興趣碼隔得愈遠愈不相似。系統自動呈現興趣分數對照出專屬的小六碼,在興趣光譜中點選自己所屬或任一小六碼,即可開啟網頁了解小六碼的自我素描以及喜歡的學類、組別與職業。

  • 學群地圖

  •     在興趣光譜中,可藉小六碼獲知有興趣的學群,在學群地圖上找到這些學群的位置,即可了解學群間的關係。學群地圖上有18學群,也標記六個類型的位置。地圖左方多是文組相關學群,右方則是理組相關學群。上方是與數據有關的財務金融、資訊學群;下方是以創意為主的設計、大眾傳播學群;右方關注儀表器具的工程與數理化學群;左方是重視人群的社會與心理、法政與企管學群。在地圖上點選學群可閱覽該學群介紹及相關學類介紹。

  • 生涯交通圖

  •     運用興趣代碼可適配出有興趣的職業,惟職業的能耐需經過個人與學院的培養,它不一定經由特定的科系對應特定的學系,如成為程式設計師前,可能是念資訊工程、數學或資訊管理,從基礎學系或整合學系都可能從事相似的職業,彷如不同的交通路線都能到達特定的地點,此稱為生涯交通圖。
        本系統將工作世界依據興趣相近程度區分成16個領域,以交通圖的概念引導同學從科系的學習到達理想職業。隨著學習發展每個領域至多四站:

    • 基礎學系:該領域最早發展的學系。
    • 衍生學系:基礎學系的細分或分支。
    • 整合學系:該系的主要學習內容包括多個學系或職業概念。
    • 職業發展:在同一領域的基礎、衍生或整合學系,未來都能融合在相似的職業發展中,此即條條大路通羅馬。
  • 下載結果報告書

  •     受測完畢後均可隨時下載專屬的結果報告書,內容包括:興趣分數、興趣代碼、抓週三碼、諧和度、區分值、興趣六角類型圖、興趣分數折線圖、小六碼、個人素描、有興趣的學類以及喜歡的職業。

  • 信度

    • 施測樣本人數男生234人,女生282人,共計516人。以 Cronbach's α公式求各類型量表的內部一致性結果,各類型上的α係數介於.94~.96之間,顯見各類型所測內容十分一致。
    • 以Spearman-Brown二氏公式計算六個類型的折半信度係數介於.87~.92之間,亦可見類型內的題目性質都很相近。以此信度推估的測量標準誤在4.9~6.3之間,其中間值大約是5。
  • 效度

    • 類型間的相關分析:按Holland之六角形模式的概念,認為「各類型間具有與距離遠近成反比的關係」,亦即相鄰的類型有較高的相關,間隔的類型次之,相對的則最低,而類型間的順序也成RIASEC的固定關係。從六個類型的相關矩陣顯示,與上述六角形模式的概念頗為一致。
    • 建構效度分析:以斜交轉軸的因素分析法所得的因素結構表。觀察各類型所安排的題目:「社會型」題目在「社會型」的因素下之因素負荷量最大,而與其相鄰的「藝術型」和「企業型」的因素負荷量呈現適度的相關,與它相對的「實用型」則有負的因素負荷量。顯示本量表的題目能成功的區分出六個類型的因素結構。
名稱 下載
  • 測驗目的

  • 協助高中生瞭解自己對那些科系有興趣,幫助學生找到與自己興趣適配的「學類」。

  • 測驗對象

  • 高中或高職學生。建議在高一時先施測本中心的興趣量表,完成初步生涯探索與輔導後,於高二下或高三上再施測本量表。綜合應用時,將數種測驗結果與學科成績一起審視,將能發揮最大生涯輔導的功效。

  • 理論架構

  • 以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 O*NET)30種知識為架構。運用每位受測學生在30種知識的喜歡程度分數,與大學教授認定30種知識在各科系的重要程度分數進行比較,找出自己分數與學類分數分布相近的,稱為適配。

  • 題目設計

  • 每種知識有5題題目,共150題。僅需要在「非常喜歡」、「喜歡」、「不喜歡」、「非常不喜歡」等四個選項中擇一勾選。線上版的150題與紙筆版完全相同;線上版作答完,可立即閱覽結果報告書,也可自行列印結果報告書。

  • 測驗時間

  • 沒有時間限制,約20~25分鐘可作答完畢。

     紙本版受限於輸出紙張限制,僅能提供A4的一頁測驗結果。線上版則可以網頁點選,提供更多測驗結果,並點選喜歡的適配排行榜進行下載列印。

  • 第一期研究

    • 目的:O*NET知識與技能重要性對大學各校系學習內容之區辨力分析
    • 研究:O*NET 33種知識與35種技能對全國76所大學計1589學系進行調查。回收1314個校系組,有效回收率83%。
    • 結果:知識重要性對教育部22學門的正確分類可達74%,本中心18學群的正確分類可達71%。35種技能重要性的區辨力最佳只達五六成,可見33種知識重要性亦可適用於國內系群之區辨,而35種技能則較不適用。
  • 第二期研究

    • 目的:不同長度量表知識領域間的相關分析
    • 研究:北至南選出9所高中,每校4班的高二學生共1412人為施測樣本,學生背景則考量理組文組和男女比例。
    • 結果:不論是5題、6題或7題,不同長度的分量表間都有極高的相關,顯示三種長度測驗的結果差異不大,考量學生作答時間與相關因素,以150題為最後決定版本。
  • 第三期研究

    • 再測信度:以 76 位高三生為樣本,30 個知識分量表間隔一個月之再測信度係數介於 .65 ~ .88之間。
    • 內部一致性:以「高中生抽樣方法」抽取 2248 位高二生為代表性樣本,30 個知識分量表α係數值介於 .81 ~ .95 之間。
    • 內容效度:以 329 位高三生為樣本,各分量表之定義題為效標,分析結果顯示 30 種知識領域分量表與效標題分數之相關皆高於與其他知識定義題之相關,相關值介於 .6 1~ .85 之間。
    • 聚斂效度與區辨效度:分析 2248 位高二生在 30 個分量表間的相關,顯示理組知識領域分量表間具有高度相關,文組知識領域分量表間亦同,二類分量表之間則為負相關或低相關。
    • 建構效度:以主軸法與斜交轉軸對2248位高二生 30 種知識領域分數進行探索性因素分析,結果題項多聚集於其分量表所屬之因素。驗證性因素分析各項適配指標亦顯示本量表具有良好的內在與外在測驗品質。
名稱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