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發售

大考中心自111.12.31起停止販售題本與答案卡,112.09.01起停止讀卡服務。
欲索取估價單,請逕洽本中心黃小姐(02-2366416分機401)。

量表使用 -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考量學校的資訊設備,每個學校以班級為單位,教師可以下載全班的學類適配排行榜、學群適配排行榜與班級報表。
學生得到適配學類的建議,是由於學生對這些學類重要的知識領域喜歡程度都相對較高的結果,而非只是單一或少數的知識領域很喜歡就會適配。如「心理學類」重要的知識領域除心理學外,社會人類、治療諮商、數學、教育訓練、外國語文、顧客服務、生命科學、人力資源、醫學、管理、哲學宗教等也相對重要;「英語文學類」重要的知識領域除外國語文外,語文文學、教育訓練、歷史文化、傳播媒體、社會人類等也相對重要。

量表使用 - 興趣量表

興趣量表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近年網路科技日興日盛,將興趣量表線上施測,線上即時看結果,可以增強生涯輔導的效能。因此本中心研究團隊花費三年時間編製新版測驗,將題數縮減為180題,增加網路線上施測計分與解釋,除了原本的個人興趣特徵描述外,還多了學群地圖與生涯交通圖介紹。
興趣量表線上結果內容非常豐富,除了原有的興趣分數、興趣代碼、區分值與諧和度外,還有興趣光譜、我的興趣、學群地圖、生涯交通圖。學生隨時都可上網查詢,比起紙本即時、方便又精采。
兩個版本的試題內容不同,2017年版題本計有180題,另抓週3題。
2007年版興趣量表題本與讀卡服務可使用到107年1月(以郵戳為憑),之後本中心僅提供2017年版線上與讀卡服務。
使用2017年興趣量表線上版或紙筆版都是在線上看測驗結果,學校或個人可視需要自行列印結果報告書。
使用2017年興趣量表線上版或紙筆版都是在線上看測驗結果,學校或個人可視需要自行列印結果報告書。
2017年興趣量表線上版或紙筆版都是在線上看測驗結果,由系統呈現適合個人的興趣素描、喜歡的學類與職業;學類相關資訊都已呈現在興趣光譜。
如Q8.所述,都已呈現在興趣光譜。
學類圖的呈現,受到兩度空間擠壓的結果,扭曲了部分科系正確的位置。為避免興趣代碼與角度衝突的困境,2017年版興趣量表改以興趣光譜來說明學生興趣的空間位置。另以學群地圖說明學群彼此的關係,故不再提供學類扇形區域角度。